脐膨出的发病机理

2008-04-09 00:00:00 来源:

  胎儿脐膨出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畸形,为先天性腹壁发育不全,周光萱等报告其发病率为2118/ 万,膨出的类型与预后关系密切,故胎儿时期诊断脐膨出并判断类型,可提高优生率,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,减轻家庭负担。
  脐膨出为腹壁中线包括肌肉、筋膜和皮肤缺损,腹腔内容物突入脐带内,表面覆盖以腹膜和羊膜,两层之间为透明的Wharton 胶。脐带连接在囊膜顶部或稍下方,囊内容物为小肠或结肠或肝脏。
  脐膨出发病机理未明,有学者认为中小型脐膨出(胎儿型脐膨出) 是因形成腹壁褶的体层于胚胎10 周后发育停顿,初始体蒂持续存在,中肠疝回纳腹腔失败,发育成腹前壁的4 个褶在脐部未融合,内脏未回纳入腹腔,多为含肠管的脐膨出,腹壁缺损直径小于5cm ,脐带残株在囊膜中央。巨型脐膨出(胚胎型脐膨出) 是在胚胎10 周前腹壁发育停顿所致,腹壁缺损直径大于5cm ,除中肠外尚有肝脾胰腺等突出腹腔外,脐带残株在囊膜的下半部.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